最近看了几本让人难过的书,所以会开始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。

以下不负责任的文字只与我自己有关,因为我想写出来。看到的随便理解。如果有人能看到最后,那你就会知道我是个什么东西了。



正经的文字让人疲惫而混乱。在写作的时候我有暴露的癖好,想要表达所有我想到的、告知我所知晓的、所理解的,而我的水平完全无法支撑这些。这些在我的大脑里本来就是一个混乱的体系,而把思想表述为可见可闻的语言本来也无法彻底实现。所以有时我在选用一个合自己心意的动词或者比喻的时候,剧情会暂时放在我考虑的后一位。这是来自我自身的限制。我也没什么话好说的了。

写东西的时候,一直会注意 如何构造立体的人 的问题。单一性、脸谱化、特性唯一放大、僵硬的转折和过急的感情线、随意插入的新线索、潦草的逻辑、完全以自身的心理刻画人物心理,因为我不喜欢,所以我竭力避免,但又很难做到。

我偏向水到渠成的故事,终点是海,是阴沟,是尼亚加拉大瀑布,或者直接流入没有终点的深渊,只要水已经完成了它的流程,那就已经是足够的了。


忏悔录中说到不存在没有可憎的缺点的人(虽然我认为卢梭没有把这句话贯穿全书,但这也不妨碍忏悔录的宏大意义)。所以我在写下那些故事的时候,给每个人物安排过致命的、难以原谅的、不道德的、无法更正的、与生俱来的、甚至在不放大的情况下也让人反感的  弱点,或说是缺陷。这陪伴他们终生。我不想用可爱的、惹人怜惜的缺点来代为填空,也不想用可爱的某些错误、事例来掩饰可憎的本质。人物在相互作用之下有了牵连,那么牵连既然产生,它就会经历过种种“缺陷”的考验。这是需要自信的事。

然而想要两个人、多个人生命彼此牵绊束缚,这个过程不只是由爱情、同情、欣赏这些象征完善的动词、名词、形容词来完成的,因为太美,所以苍白,而所谓的对于善好拥有着残忍的一票否决权。我想,这里也需要羞耻、自私、欲念、狂躁、恐惧等等,当然也包括“恐怖”的美与死亡,或者说是“灭”。在低级的本能上作出所谓高级的反应,需要的有光和阴影,而两者中有一个消失了,留下的是它自己,还是对方?我相信暗面是最初的形态,然后它们像火和凤凰一样彼此纠缠上升。


由心理触发外在行动,包括后知后觉。即使是在不那么完整的外在条件下,我认为最后最合适的结果只有一个,当然很难是我写出来的那一个。作为一个粗糙的工匠,我铸造的金字塔也是那个形状。由下到上,由宽至窄,最后只有一个尖顶。文字或许有着自身的意志,这也是它们魅力所在。我需要一个稳定的结构,就是这样。这是一条排除了自己的破碎指引之路。即使是OE,结尾其实也算是固定的。我想懂得美德,并且我知道了愚蠢野蛮的意义。我趋向空旷安全的地带,因为在反应过后,我有行动的能力,而限制却是模糊的。



没了,我就是这么个玩意儿,写的也就这些玩意儿。

:)


评论
热度(3)